维基媒体基金会全站再遭中国政府封锁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5年12月12日讯】

据了解,中国政府自本月起再度对维基媒体旗下的所有计划进行全面封锁。

12月4日下午,来自中国大陆的用户相继发现维基百科各语言版本的内容均不能访问,后得到网友们的证实。次日,封锁范围扩散到维基媒体基金会全站。

此次维基媒体被全域封锁的原因可能与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最近的言论有关。12月2日,吉米在吉隆坡举行的“Leadership Energy Summit Asia 2015”会议上宣称,自己将在两周之内飞往北京,游说中国政府对中文维基百科进行解封,而维基媒体被全域封锁就在此番言论发表后的第二天。根据技术人员的研究,此次封锁的原因是维基媒体基金会拥有的IP地址198.35.26.96的443端口(此端口常用于TLS加密)被阻断,在维基媒体基金会更改针对中国大陆的DNS设置之前,用户可以通过自行更改hosts文件绕开被封锁的IP地址。

此次封锁持续至12月6日下午4时许,之后大部分维基媒体项目在中国大陆恢复访问,但是中文维基百科仍然被封锁。

另外,在12月9日22时之前一段时间,有些广州用户报告称可以直接访问中文维基百科。然而在几天之后,中文维基百科再度遭到全面封锁。

此次封锁虽然持续时间较短,但是是自2008年维基媒体网站解封以来最严厉的一次封锁。2008年7月31日,为了兑现北京奥运会信息自由的承诺,中国政府对维基媒体计划网站进行了解封,在此后八年时间里,维基百科条目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迅猛发展。中国政府曾使用关键字屏蔽来封锁维基百科中的敏感条目,但在维基媒体基金会积极推广网络加密相关技术后,该封锁方式已经基本失效。从2015年5月19日开始,中国政府开始通过DNS污染的手段将中文维基百科完全封锁。

同之前的历次封锁一样,中国政府未对此次封锁作出任何解释。迄今为止,大陆新闻媒体对此次封锁尚未作出任何报导。此前在2013年8月的维基媒体国际大会上,吉米·威尔士曾表示:“维基百科宁愿放弃在中国开展业务,也不愿接受中国方面任何形式的互联网审查。”维基媒体方面拒绝言论审查的表态,可能会使解封遥遥无期。

消息來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
本文提及维基媒体基金会或其子計畫(如维基新闻、維基百科)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