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新闻:委派政策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翻译的方针
翻译的方针
本页记载的是翻译自其他语言版本的方针
它是其他语言版本维基新闻中的正式方针,但並非中文維基新聞中的正式方针,其內容僅供參考。它可能不适用于中文维基新聞,請參照其他語言的维基新聞相應頁面或本頁面的討論頁內容進一步完善本頁,请在茶馆相关讨论或本頁面的討論頁中发表意见

方针与指引

不要为阐释观点扰乱维基新闻
中性的观点
内容指南
样式指南
引用来源
命名常规
审核新闻

原创报道
委派政策
翻譯指引
被放棄的新聞
回退不過三原則
删除方针
保护方针
封禁方针
版权信息
图像使用守则

礼仪
用户名

為使維基新聞的撰稿人被第三者認可為媒體工作者,他需要先取得媒體證明。對記者而言,向採訪對象(例如體育場、政府、企業組織)申請採訪證時,必須先提供新聞機構所提出的在職證明。採訪對象查驗在職證明後,再經過篩選,才會發採訪証給記者。有了採訪証才可能自由進出採訪會場,或進入平常不對外開放的區域。

维基新闻的用户需受维基新闻正式認可。我們需要有一套用户委派和撤销委任的程序。

维基新闻需要回应验证的请求,以讓请求的组织确保这名记者确实被维基新闻委派。

委任方针

使用者必須要在中文維基新聞(下稱本計畫)申請信任狀以滿足第三方機構的需求,而此一請求應當從本頁獲取已經簽署日期的表單,並包含委派類型的描述,當中應包括使用者的真名,並且足以讓第三方機構辨識該名使用者是否為委派的記者,而最佳的方式,則是使用者已經長期參與本計畫的撰稿,並且在之後提出資格申請。

在遞交申請後,需要經過本計畫使用者的投票,期限為14日,而超過時間後,投票頁面將自本頁面移除。

信任狀的審查標準包括:

  • 已經擔任一個月以上的維基新聞的編輯、記者(或參與其他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計畫);
  • 曾經在維基新聞或其他計畫中撰寫過若干新聞或條目(已獲得「維基初級記者」的榮譽者更佳);
  • 透過一些文字敘述與編輯,以中立的觀點完成新聞報導
    • 特別是參與編寫原創新聞的能力,是能否委任的重要指標

如果有過往的發稿紀錄並且有相關資訊可追溯,也是可以被考量的。

當四成以上,註冊本計畫並參與投票的使用者贊成信任案後,中文維基新聞會生成一張個人化的新聞採訪證件,當委任資訊需要被第三方機關使用時,就能夠印出來,並顯示給該機關。

處理外界進行資格查核之方針

維基新聞的資格查核將由志願參與審查的用戶或管理員進行,當中可能包含以下三種型式:

  • 查閱一頁受保護之表,其上列有社羣接受、有維基新聞資格之用户。
  • 在維基新聞電話線上留口信。
  • 電傳至維基新聞傳真機

維基新聞上之管理員將維持該受保護頁。

電話線則是一條IP電話線,將以語音郵件的方式轉交已報名的參與者處理。而這些用戶將根據第三方單位的請求,進行該用戶的「委任案」審查,並且親自打電話給第三方單位,告知審查結果。而回應審查結果的群組用戶,必須至少具有管理員資格,且如果當審查的對象為自己本身(同時兼具管理員及特派記者的雙重資格)時,應交由其他管理員進行告知,以符合「迴避原則」。

而傳真則是透過電子傳真的型式進行,其內容應與語音郵件的內容相同。而當驗證者進行一項請求審查時,審查人員必須釋出其他的審查案,並向第三方單位通知完成請求的程序(以避免重複的回應)。

撤消信任狀的政策

當使用者濫用本計畫所給予的基本權利,或者明顯地違反中立觀點原則進行報導時,該名使用者的信任狀將被撤銷,而當其他使用者察覺此類情況時,任何人都可以提出撤銷案,程序上大致與提請刪除的方式相同。而一項撤銷案必須要經過兩周的投票,且須要具體表明出撤銷的理由,並有一定比率的支持者贊成這項案子,或者是依照元維基上的維基新聞委任政策,不經過撤銷案的提名,而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理事人員直接撤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