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yue/世衛高層迴避台灣問題

From Wikimedia Incubator
< Wn‎ | yue
Wn > yue > 世衛高層迴避台灣問題

Template:Wn/yue/dateline 上週六,香港電台記者唐若韞透過網絡視訊採訪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布魯斯·艾爾沃德。艾爾沃德被問到「世界衛生組織係咪會重新考慮台灣嘅會籍問題」,他停頓九秒後表示沒聽到,唐若韞表示自己可以重複提問,艾爾沃德則表示不用重複咗,直接問下一個問題就得,當唐若韞表示「我想問同台灣有關的議題」,此時艾爾沃德疑似切斷視訊。接通後唐若韞問番到「你係如何評斷台灣到目前為止在防疫方面上嘅表現」,艾爾沃德則話「我哋有談論過中國,如果你睇中國各個地區,佢哋其實都做得相當唔錯」。此對話在社交媒體上,引發譁然,風行一時。

佢最後一句話似乎反映出中國對台灣的立場,即台灣係一個分裂的省。但係台灣認為自己係一個獨立的國家。

艾爾沃德接受採訪後,其他人都抨擊咗艾爾沃德同世衛組織。世衛組織表示,台灣成員資格問題唔應該由台灣人回答,而係話「要睇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世衛組織都話一直在與台灣衛生專家和當局合作,以確保迅速的訊息交流並分享最佳做法。雖然係事實,台灣可以通過指定嘅交流渠道與會員共享世衛組織訊息並分享專業知識,但台灣卻無法會員噉有效地進行交流或被清晰地聽到。

邱騰華:違反咗一個中國原則[edit | edit sourc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認為,香港電台英文時事電視節目《脈搏》 (The pulse) 最近訪問世界衛生組織嘅表達違反咗一個中國原則及公共廣播機構規定的使命。香港電台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公司,必須對此有正確的理解,並且不能有偏見。廣播處長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一定要對此負責。

香港電台嘅編輯自主[edit | edit source]

政府對香港電台的譴責也引起咗公眾對公共廣播公司編輯獨立性和對香港新聞自由嘅廣泛影響的廣泛關注。政府嘅批評引起咗整個社會的憤怒。週五有好多在線請願書在流傳,要求香港政府停止對香港電台的編輯干預。

香港電部認為節目並沒有違反《香港電台約章》,亦無違反「一國兩制」原則[edit | edit source]

香港電台回應該節目嘅內容係分析流行病對策和受影響人群嘅感受。該節目以地方 (Place) 一詞來形容台灣。

反應[edit | edit source]

中國人為艾爾沃德嘅回應作出支持[edit | edit source]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週四則力挺譚德塞,並稱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不擇手段,「惡毒攻擊WHO及譚德塞,縱容綠營網軍肆意散佈種族歧視言論,對此表示強烈譴責。」朱鳳蓮奉勸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政治操弄。在社交媒體網絡微博上,似乎好多中國人為艾爾沃德嘅回應表示支持。

台灣嘅返應[edit | edit source]

週一,蔡英文回答咗世界衛生組織的聲明,佢話:「希望所有國家在經歷今次疫情爆發之後能仲好地理解台灣的能力和貢獻領域,認真考慮台灣參與全球對呢一大流行病的反應」、「台灣的立場一直好明確:有能力和意願在健康保護方面同各國合作,並且都制分享有益的經驗。」


臺灣以前同北京享有良好的關係,過去曾係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但由於台北和北京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近年來失去呢種地位。

相关新闻[edit | edit source]

消息來源[edit | edit source]

Template:Wn/yue/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