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獲假釋後首露面 表示問心無愧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2月22日讯】 因間諜罪而被中國大陸當局判監5年的新加坡《海峽時報》中國首席特派員程翔早前終獲假釋,並於昨天在香港首次公開露面。他鄭重表明自己從來沒有做間諜的主觀意圖,問心無愧。

程翔在家人及朋友的陪同之下,與傳媒舉行1小時聚會。他作出了三點聲明。首先他強調自己從沒有做任何危害國家安全或損害國家利益的事。然後,他間接否認指他做間諜的指控,表示自己沒持有任何國家機密。之後,他又指自己每一個重大的人生抉擇均以國家利益為依歸,因此今次事件也首先考慮對國家安全負責,才交出電腦以協助調查。他認為此舉是「坦蕩磊落」。

程翔亦表示,他在今次事件中,見到香港民主自由、崇尚法治、人道關懷等值得驕傲的香港精神及核心價值,也特意感謝香港市民及社會各界對他的理解、信任支持和愛護。

當程翔被記者問及這次是否「冤獄」時,他以現時屬假釋為理由,表示不方便回應任何有關案件的具體內容。

程翔於2005年4月被中國大陸當局拘捕,指他涉嫌間諜罪,至2006年8月被判罪成,處以有期徒刑5年。直至2008年2月5日,程翔才獲准假釋返回香港。

消息來源